申辦問答集

Q1:營業人若無任何開立發票的系統,仍可申請開立電子發票嗎?

A1:可以的,只需自行自備一台win7以上版本、可以穩定上網的電腦,即可開立電子發票

Q2:如果營業人已有進銷存或ERP系統,可與系統結合嗎?

A2:可以的,我們有提供串接整合的方案

Q3:申請電子發票整個流程,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

A3:從協助您向稅局申請電子發票開立資格到安裝關網雲端電子發票系統全部流程,不含假日需要10到14個工作天。

Q4:申請電子發票,營業人有需要提供什麼相關的文件嗎?

A4:我們會提供營業人一份申請文件,請營業人將公司相關資料填妥後,寄至關網資訊,我們收到後會協助後續申請。

Q5:如果只申請B2B(營業人對營業人)的資格,申請方式也是一樣嗎?

A5:是一樣的,營業人皆須填寫申請文件,我們會協助送件申請。

電子發票相關問題

Q1:消費者忘記攜帶載具消費時,電子發票可否事後補登?

A1:發票為交易行為發生時開立,無事後補發的概念,故電子發票不可事後補登。電子發票開立時,有載具就開立電子發票,無載具就開立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

Q2:電子發票證明聯上如果有【補印】二字,可以拿這張發票去郵局兌獎嗎?

A2:消費者必須持有電子發票證明聯正本及補印的電子發票證明聯,才可以兌獎。

Q3:消費者如果遺失發票,可以補印給他嗎?

A3:如果發票為部分模糊或毀損,在可辨識的情況下,才可補印電子發票證明聯提供給消費者,補印的發票上會顯示【補印】二字。如果發票遺失或無法辨識,營業人則不可提供補印發票給消費者。

Q4:如何避免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模糊?

A4:應妥善保存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並應保持乾燥,避免高溫、曝曬、水浸、污損、熨燙。若擔心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模糊,建議多使用載具,以避免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之保存問題。

Q5: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如何成為會計憑證報帳?

A5: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印有統一編號者,即為會計憑證,買受人可直接持印有統一編號之紙本電子發票證明聯報帳核銷(亦可直接黏貼於傳票上)。如遇紙本模糊精形,營業人可直接以工商憑證登入「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查詢發票資訊,並下載進行報帳。

Q6:可以拿傳統統一發票(二聯式、三聯式、二聯式收銀機、三聯式收銀機、電子計算機發票)的發票號碼來開立電子發票嗎?

A6:不行,依【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第三章第八點,營業人開立電子發票,應使用電子發票專用字軌號碼。

Q7:如果我申請的電子發票專用字軌不夠用了怎麼辦?

A7:向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提交電子發票專用字軌申請書,並於申請書中註明欲增加的發票本數。

Q8:折讓單開立後,有48小時上傳至財政部存證的限制嗎?

A8:折讓單開立後,需要等消費者簽回,折讓單才算成立,因此折讓單不需要在開立後48小時內進行上傳。

Q9:若電子發票開立錯誤,可否辦理更正?

A9:電子發票開立錯誤者,一旦執行送出的步驟,即無法辦理更正,應作廢重新開立。若尚未超過當期營業稅申報期限,由賣方營業人執行電子發票的作廢;若已過申報期限,作業程序同紙本發票,由賣方營業人開立銷貨折讓單辦理退稅。

聯絡方式

客服專線:(02)7750-5070

客服信箱:cs@gateweb.com.tw

公司地址:台北市105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12樓之1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9:30~12:00;13:30~18:00

LINE官方帳號:LINE@grv5496y

關網資訊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