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發票的主要作用,在於確保如實徵收營業稅

2024年統一發票獎金編列預算超過150億元

政府為了鼓勵民眾主動索取統一發票,以確保如實課稅,因此推出統一發票兌獎的政策,成功讓消費者養成交易時索取統一發票的習慣。近年來為了推廣電子/雲端發票,更推出雲端發票的專屬獎項,以提升民眾使用載具儲存發票的意願。現今政府每年編列的統一發票獎金持續增加,預計明年(2024)將編列超過150億元預算做為統一發票獎金。

實際上,統一發票的作用,主要在於協助政府徵收「營業稅」。營業稅的課徵乃沿襲自中國過去釐金、牙稅、當稅、鹽稅、酒稅、屠宰稅以及新創之菸酒特許牌照稅、特種營業稅與普通商業牌照稅等稅法。財政部於19287月召開全國裁釐委員會,擬定徵收營業稅大綱,以營業稅抵補舊制的釐金稅法,直至1931年制定營業稅法後,我國的一般營業稅才較為接近現今的徵收方式。

 

營業稅屬消費稅 由賣方協助徵集再寄期繳回國庫

營業稅是一種消費稅,主要針對在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勞務,以及進口貨物的交易進行課稅。由於消費行為發生在國內不特定地點,加上每日交易量又大,為了有效徵收營業(消費)稅,於是想出透過賣方協助,在交易當下向消費者收受稅款,後續再定期回繳國庫的方式徵收。

早期營業稅主要採取多階段徵收,當時凡設有店舖對外營業者,都必須依法課徵營業稅,但按營業總額課徵,卻容易造成重複課稅及稅上加稅的問題,由於不合理課稅的結果有違租稅中性原則,因此政府於19851115日公布修正營業稅法,自198641日起實施加值型營業稅

 

我國營業稅為「加值型營業稅」,大多數營業人之營業稅率計5%

所謂「加值型營業稅」指的是課稅單位銷售物品及勞務之營業額(總收入),減除其自其他納稅單位購進物品及勞務之支出額(總支出),針對其餘額(總收入減總支出)之「加值」部分所課徵之租稅,因此是針對每一銷售階段所增加的價值課稅,故稱之為加值型營業稅。

現今大多數營業人所開立的每張發票,其銷售總額都包含向客戶收取的5%稅金(銷項稅額);同樣的,營業人如果向廠商購買原物料或有任何消費,也同樣會支付5%營業稅金(進項稅額),因此營業人在計算當期應支付給政府的營業稅時,只要將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就是當期應繳納的營業稅。

萬一當期的銷項稅額扣除進項稅額後變成負數,就表示營業人該期預付的營業稅額大於代收的金額,這時溢付的金額可以留待下期營業稅申報時,繼續扣抵銷項稅額。

 

現行有18種行業適用非加值型營業稅,其稅率依營業類型不盡相同

我國的營業稅大多屬於加值型營業稅,也就是營業人只須繳納「銷項稅額減進項稅額」後的營業稅;但仍有少數行業的營業稅屬於「依銷售額徵收」的非加值型營業稅,這些行業的營業人所繳交的營業稅不得扣除進項的稅額。目前台灣共有18種行業適用非加值型營業稅,這18種行業可概分為三大類:

  • 金融保險業:包括銀行業、保險業、信託投資業、證券業、期貨業、票券業、典當業等7種。
  • 特種飲食業:夜總會、提供娛樂節目之餐飲店、酒家、有人員陪侍的茶室、咖啡廳及酒吧等6種。
  • 小規模營業人:包括依法取得從事按摩資格之視覺功能障礙者所經營,且全部由視覺功能障礙者提供按摩勞務之按摩業、其他經財政部核准不需申報營業額之營業人、農產品批發市場之承銷人以及銷售農產品之營業人等5種小規模營業人。

上述適用非加值型營業稅的18種行業,不只其徵收計算方式與其他行業不同,其稅率也不盡相同,例如金融保險業若屬經營本業者,稅率為2%,而非屬經營本業者,稅率則為5%,而保險業之再保費收入的稅率則為1%

適用非加值型營業稅的營業人中,以特種飲食業的稅率最高,夜總會、有娛樂節目之餐飲店的稅率為15%,而酒家、有人員陪侍的茶室、咖啡廳及酒吧等的稅率更高達25%

至於依法取得從事按摩資格之視覺功能障礙者經營且全部由視覺功能障礙者提供按摩勞務之按摩業、其他經財政部核准不需申報營業額之營業人,其營業稅稅率為1%。而農產品批發市場之承銷人、銷售農產品之小規模營業人,其營業稅稅率則低到0.1%

從上可知,即使同屬非加值型營業稅的營業人,因為行業屬性不同,其繳交營業稅的稅率差距落差可高達25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