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營業人選擇開立電子發票,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坊間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林立,提供不同的方案給營業人選用。究竟在什麼情況下,營業人需要透過加值中心的服務來開立電子發票呢?

為什麼需要加值中心來協助電子發票申請?

首先,財政部的「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現階段如果是B2C經營型態的營業人,必須先行自架Turnkey,才能與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介接來開立電子發票。這對於許多無技術人員編制的小微企業來說,有相當的難度,因此許多小公司選擇使用由加值服務中心開發,較為友善的系統介面來開立電子發票,再上傳到財政部的網站。

除了B2C型態的營業人,也有不少B2B營業人選擇與加值中心合作,甚至自行成立加值中心,來協助自家公司開立電子發票,原因如下:

首先,部分公司行號有其獨特的營業情境、產業特質,或企業內部既有系統必須與電子發票系統串接的專屬需求,例如企業本身需要將電子發票系統與公司本身的ERP系統或POS系統串接,這時就可以透過加值中心提供的服務,打造專屬的電子發票系統,過去開立電子計算機發票的營業人,有許多就屬於這一類。

至於大型企業集團或消費性連鎖企業,特別是每天開立發票張數動輒數萬、數十萬的超商或是賣場,通常選擇自家成立電子發票加值中心。由於轉開電子發票可立即大幅省下儲存紙本發票的空間成本,因此這類營業人往往是最快選擇開立電子發票的公司。為了將電子發票系統與企業內部的會員、物流、進銷存等系統串接,再加上旗下店家數量眾多,所以這些企業常會選擇自行成立加值中心,專門開發符合自家企業集團需求的電子發票系統。

除了前述原因,由於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帳號申請、資格開通,以及發票字軌的索取與下載等申請流程較為繁複,如果自行申請需要耗費相當心力與時間,加上坊間加值服務中心所提供的系統介面較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的機制設計簡易,因此對於人員編制少或技術人力有限的中小微型企業來說,如果能找到合適,且進入門檻不高的加值服務中心,也許是更理想的選擇。

申請使用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流程

營業人若想直接使用財政部的「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開立電子發票,首先必須取得公司法人的「工商憑證」,再向財政部提出申請,B2B業者可同時提出核發發票字軌的申請;至於B2C業者,在提出工商憑證時,需要同步申請Turnkey,業者如有使用會員載具的需求,可同時申請財政部的會員載具使用權限。

營業人在提出平台註冊、憑證登錄、Turnkey及會員載具使用權限的申請後,經財政部在確認無誤,會收到財政部的核可公文,這時才算走完電子發票申請流程,接下來還要再申請核發發票字軌,待完成字軌取號後,才可以在財政部的平台上開立電子發票。

關網資訊提供電子發票申請、開立、系統安裝及使用教學一條龍服務

關網資訊的電子發票系統通過ISO27001國際認證,獲多家台灣代表性上市櫃企業,以及全球知名跨國企業、境外電商指定合作,目前每月協助旗下客戶開立的電子發票數量高達數百萬張。因為了解中小微型企業使用電子發票的需求與痛點,關網資訊的「雲端型方案」每月月費最低只要200元。

關網資訊亦協助營業人向財政部申請電子發票開立資格,只要到關網資訊網站,填寫電子發票申請書範例,大幅簡化申請步驟,關網資訊將協助小微企業完成相關申請配號、開立、系統安裝以及使用教學等流程,並有後續專業客服人員,線上回覆電子發票相關疑問。

更多資訊或電子發票申請費用細節,請至:關網資訊<https://www.gateweb.com.tw>,或來電:(02)7750-5070,將有專業人員即時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