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2023年,自動販賣機也要開發票

財政部指出,目前台灣的自動販賣機多為銷售食品、飲料以及停車場繳費之用,為避免業者有逃漏稅之虞,並兼顧消費者索取發票兌獎的權益,最快自2023年起,台灣的自動販賣機也要開發票,業者自202211日起應逐步導入統一發票系統。

2021年底前取得之販賣機,輔導期可至2027年底

財政部指出,業者的自動販賣機若是2022年以後新取得,則輔導期限為202212月底;但如果業者的自動販賣機是202112月底前取得者,則輔導期限可至202712月底。至於用自動販賣機收取停車費業者,輔導期限為20221231日。

自動販賣機電子化,有助業者開立電子發票,減少短漏報稅之虞

由於過去自動販賣機的類型等多為機械式,無法增設網路連線功能,因此規定自動販賣機業者只需定期申報營業額即可,但國稅局實地查核發現,部分不肖業者有趁機短漏報稅的問題,加上老舊的機械販賣機並無銷售紀錄,因此難以掌握實際交易次數,就算業者短漏報,也很難找出證明。

近年來自動販賣機逐步電子化,愈來愈多自動販賣機可使用電子支付,並可開立電子發票,因此國稅局要求業者著手更新自動販賣機功能,日後消費者在自動販賣機上消費,也能取得統一發票。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