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營業稅額來區分統一發票,其中的「特種統一發票」,是給少數營業稅計算屬特種稅額的公司行號使用,其他營業稅以一般稅額計算的公司,則選用其他發票。

營業稅的一般稅額又分為兩種稅率,通常如果公司行號每月營業額未達20萬元,則可申請免用統一發票,營業稅為營業額的1%;其他需開立統一發票的業者,營業稅稅率則為營業額的5%

 

統一發票可概分為四大類

營業稅為一般稅額的公司行號,可選用的統一發票種類如下:

  1. 三聯式統一發票:專供與公司行號做買賣(B2B)的營業人使用,多數為手開發票,發票上皆需登載買方的統一編號。
    三聯式和二聯式統一發票的差異,主要在於三聯式比起二聯發票的收執聯和扣抵聯,再多了一聯存根聯,以利同為公司行號的買方做為存根之用。
  2. 二聯式統一發票:專供銷售給一般個人消費者的營業人使用(B2C),多為手開發票,這類發票的買方為不特定個人,但亦可登載消費者要求的統一編號,用來做為公司行號申報營業稅扣抵之用。
  3. 收銀機統一發票:專供依一般稅額計算,並以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之公司行號使用,亦有二聯與三聯之分,日常生活中,在街邊店消費取得的長條型發票,即為二聯式收銀機統一發票;三聯式收銀機統一發票其大小與手機相仿,且發票兩邊有孔洞,較常見的是加油站消費時取得的發票。
  4. 電子發票:指公司行號以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之統一發票;其應有存根檔、收執檔及存證檔。若買方是一般個人消費者,則賣方會以列印感熱紙發票,或存入買方指定載具的方式提供電子發票證明檔,以利後續兌獎;若買方為公司行號,則可以電子形式傳送發票資料檔,供買方營業人後續申報營業稅扣抵之用。

開立電子發票是政府既定政策,也是必然趨勢,除了少數每月開立發票張數為個位數的營業人,對大多數公司行號來說,轉開電子發票都比傳統發票更為經濟、便利、省時、省力的聰明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