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各種電子發票加值中心推薦的方案,但不同的電子發票收費方案令人眼花撩亂,在眾多選擇中,企業只要掌握下列幾項原則,就能找到符合自家企業經營型態的電子發票服務。

依照B2BB2C需求不同 選擇適用的發票方案

電子發票方案的選擇,與企業本身的經營型態息息相關,如果主要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經營型態,也就是買受人主要為公司行號的話,在開立發票時就必須標注買方統編。像這樣的電子發票未必需要列印紙本,只要透過電子郵件寄送發票電子證明聯檔案給買方公司即可。

但如果公司的經營型態主要屬於B2C(Business to Customer),也就是買受人主要是一般消費者,就不需要在發票上標注統一編號。由於這類發票可以對獎,為確保發票不會重覆開立,除非直接存入買方指定載具,否則就必須將發票列印出來,由消費者自行保存,一旦中了獎,中獎人必須持發票正本才能兌領獎金。像這樣的企業或店家,就要考慮選用有感熱機可以列印熱感紙電子發票證明聯的方案。

電子發票系統是否需要與公司既有系統串接

有些公司在規劃開立電子發票時,會需要與內部既有的ERP或POS系統串接,例如規模較大,或是過去使用電子計算機發票的公司,像這類型的企業在開立電子發票時,就需要選擇能夠提供客製化服務的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

關網資訊為財政部核可的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至今所服務過的客戶中,就有不少需要跟企業既有ERP系統串接的客戶,無論是每個月開立數十張,甚至每個月開立多達數百萬張電子發票的企業,關網資訊都可依照客戶的專屬需求,提供量身打造的電子發票系統。

每月開立發票張數是選擇方案的重要指標

如果企業開立電子發票的需求單純,不需要與其他系統串接,那麼就可以依照每個月發票開立的數量,做為選擇合適加值中心及服務方案的參考指標。

目前坊間多數的加值服務中心所推出的電子發票服務方案,是以每個月發票開立張數做為計費標準,常見的方案內容是每月支付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的服務費,讓用戶每個月開立一定數量的電子發票。以關網資訊的「雲端型」方案為例,每個月開立250張發票內,最低月服務費只要200元。

不過有些公司行號因為行業特質,大小月或淡旺季的落差很明顯,因此有時候可能一個月開不到幾張發票,但也許下個月卻要開立數百張發票。對於這種性質的公司行號,關網資訊也特別推出「年結型」方案,用戶只要年繳2,400元,就可以在一年內隨時開立2,400張發票,淡季、小月時沒用到的發票額度,可以挪到旺季、大月時再用,如果生意興隆,一年2,400張的發票不到一年就開完了,只要再續約就可以繼續開立電子發票。